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

薄荷碎朱古力雪糕(無蛋、無色素、無添加、不須用雪糕機)

夏日炎炎,最正莫過於是能嘆番杯冰涼透心嘅雪糕喇!

我今次用了新鮮摘取的薄荷葉來制做雪糕,味道較清新自然,與用薄荷香油做的味道有少許不同。此外,我亦用了少許綠粉來代替綠色色素(因只用少量綠茶粉,所以只有少許綠色而沒甚綠茶味道,但顏色就無用色素般鮮艷),真係無添加架!

此外,我亦沒加蛋黃來做,砂糖份量亦少,朱古力碎是用了70%Valrhona朱古力,是少甜版。因此,這雪糕真的是比市面賣的健康好多架,而且好易整架咋,你都快啲試下啦!^0^



材料:(份量約做到2-3杯雪糕)
淡忌廉 350g
鮮奶 50g
薄荷葉 20g(包括枝和葉)
綠茶粉 2g
粟粉18g
朱古力碎 18g

做法:
  1. 將薄荷葉(連枝)洗淨後,摘下所有薄荷葉瀝乾備用。
  2. 將 40g鮮奶和18g粟粉拌勻備用。
  3. 將10g鮮奶加入2g綠茶粉拌勻備用。
  4. 將淡忌廉放進小鍋中煮熱,然後加入薄荷葉,用木勺慢慢攪拌及加熱至微滾後熄火,蓋上煲蓋焗約15分鐘。
  5. 將(4)過篩隔去薄荷葉後,倒回鍋中加入(3),用細火加熱。
  6. 當忌廉微滾後,便可一邊將(2)慢慢倒進忌廉中,一邊用木勺不停攪拌以免凝結成一團!
  7. 當雪糕糊再次微滾後,便可熄火倒進濶囗容器內,待完全放涼後便可放進冰箱冷藏。
  8. 約1.5小時後取出了雪糕糊用電動打蛋器 打鬆後,再放入冰箱冷藏。
  9. 約1.5小時後,取出雪糕糊再用電動打蛋器 打鬆一次,然後便可將雪糕糊倒進另一有蓋容器內,最後在桌上「凳」幾下便可放進冰箱冷藏。
  10. 最少冷藏4小時或放過夜後便可享用了。
  11. 最好把雪糕取出放室溫約10分鐘後,待雪糕軟身一點才吃最佳。
備註:
  1. 我用70% Valrhona朱古力是為了增加口感(我喜歡少甜!),但和雪糕吃起來比較淡,喜歡吃較甜的話可考慮改用甜一點的朱力古來做。
  2. 新鮮的薄荷葉可在大型超市(放新鮮香料的雪櫃)或街市(賣新鮮山草藥的店舖)買到。
  3. 把做好的雪糕漿放涼時 ,最好可以隔一會便攪一攪,以避免表面結了一層深色的薄膜,影響賣相和口感。
  4. 如想縮短放涼的時間,可以把雪糕漿座於冰水裡,那麼不消15分鐘便可放進冰箱冷藏了。
  5. 盡量用較濶身的器皿來放雪糕漿,因為這樣的雪糕漿會較薄,這樣便可縮短冷藏的時間,可以快些拿出來用電動打蛋器打鬆和快些做好了!此外,這樣亦可有多些空間用來攪雪糕糊,避免雪糕彈出器皿外,浪費心機了。 如能用金屬器皿剩盛載更佳!
  6. 若家中沒有電動打蛋器,可改用鐵叉抓鬆雪糕漿。
  7. 冷藏後,最好是周圍已有少許凝結,中央還是少許軟身時打鬆最佳;若連中央的部分都已完全變硬,便很難用打鬆了。
  8. 如想做多點雪糕,份量增加之餘,冷藏時候亦相對增加,請自行調較!亦可考慮分開兩個器皿盛載,那麼冷藏時間便無須額外增加了。
If you like my recipe, please "Like" my page in Facebook! Thanks for your support! ^_^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很佩服你為家人親力親為,想出很多健康食譜我支持你!請問這個雪糕如果不放粟粉可以嗎?會不會整唔到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你欣賞我啊!

      唔落粟粉,雪糕糊唔杰很難做,但我可以試下其他方法做,成功再出食譜和大家分享啦!^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