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自製臘肉話咁易

去年我心血來潮突然想自己整臘肉,我就去我買開醬油的舖頭請教那位看舖的伯伯怎麼製作臘肉(我當然有幫襯啦!),他又不厭其煩教我喎,真係好人呢!於是我就回家試整了第一次,結果都幾好味但太甜。因此我又調較了醃料份量再整了第二次,今次味道剛剛好,正呀!我重用來整蘿蔔糕和芋頭糕送俾親朋戚友添,他們都讚不絕囗,好有滿足感呢!今年當然要再整啦!^0^

我是用新鮮五花腩來做的(肥瘦適中,不像市面賣的肥膏多過肉),除了肉味濃啲好味啲又唔太肥之外,最重要是無落防腐劑健康啲,自己整又衛生啲添!好易整架咋,你哋都快啲趁有北風動手整啲來送禮或用來新年整糕啦!



這是今年做的臘肉,重吊喺我個窗口嗰度,就食得喇!^0^




這是去年做的臘肉
材料:
五花腩 約3斤

砂糖 110g

生抽 100g

老抽 160g

玫瑰露 140g
做法:

  1. 先將五花腩洗淨,拔去剩餘的豬毛,用棉繩穿起豬皮備用。

  2. 燒熱一鑊滾水,然後拿著棉繩把五花腩浸於滾水中約2秒後拿起,吊於通風處風乾5-6小時備用。

  3. 將所有醃料預先拌勻(砂糖唔溶亦不要緊),然後全部倒進已放了五花腩的大盤中拌勻,用保鮮紙蓋好放進雪櫃醃三日(其間每天要拿出來翻動2-3次,以確保五花腩能均勻醃製)。

  4. 將醃好的五花腩吊於通風乾爽處(有陽光直接照射更佳),臘製一星期左右,直至見到五花腩出油有光澤及有香味即成。

備註:

  1. 買豬肉時,不妨告訴他你是用來醃臘肉的,請他幫忙把五花腩切成約1.5cm厚(太厚難入味,若厚度多過1.5cm就要多醃一至兩天,但臘好後可能會較硬),再在豬皮處輕輕剁一刀成小孔,方便用來穿棉繩吊起臘肉的(要穿豬皮啊,因為豬皮不易斷!)。

  2. 若不怕麻煩,其實可於醃製1天後,翌日於日間有陽光時吊起風乾,到晚上再放入醃料中醃製,將此步驟重覆做4-6日(視乎臘肉的厚度而定),然後再吊乾至出油及有香味為止。這樣做臘肉會較入味和易上色,但我怕麻煩所以無咁做!>.<

  3. 若只做少量(約一斤),可以用較大的密實袋來放醃料醃肉,只要排出多餘的空氣,醃料便會均勻地包著腩肉了。只須每天早晚拿出來隔着袋(不用打開袋)輕輕搓搓,然後反轉放回雪櫃繼續醃(共3天)便可。

  4. 若有太陽曬,臘肉會出較多油及較香。若好像我家那樣沒有陽光照入屋,亦可在臘製第三天開始,每天將臘肉吊在暖爐前 3-4小時(約有32-36度),亦可令臘肉出油做到差不多效果。我去年是這樣做效果不錯啊,但今年暖爐壞了無得用,只是風乾都很香呢!

  5. 做好的臘肉可以用膠袋包好存放雪櫃,可保存3個月。

  6. 老抽主要是用來調較顏色。我用了160g老抽醃製,顏色會像外面賣的一樣深色;若不喜歡太深色,可用140g老抽來醃製。

  7. 醃料不要立刻倒去,因為若臘肉風乾一天後覺得不夠深色,可以加20g老抽於醃料中拌勻,放入臘肉再醃一晚翌日再吊起風乾。


If you like my receipe, please "Like" my Facebook page!! Thanks for your support!! ^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